觀後隨手寫

山楂樹之戀

Under the Hawthorn Tree

 

想接觸山楂樹之戀的朋友,我的建議是先看電影版再看原版小說 or 電視劇,

電影版是濃縮許多片段無法完整呈現,電影拍攝的時代背景的詮釋、配樂畫面都很恰到好處。

先看了小說會覺得電影拍的不到位、不夠多,但其實把電影小說個別分開來看是最好的

 

 

 

---------------------------------------------------------------------------------------------------------------------

 

第一次接觸是電視台播放這部電影,女主角-周冬雨飾演靜秋 ,我覺得這女孩長得很可愛又順眼(我個人較喜歡有

點成熟的女演員),深深吸引我的目光,男主角-竇驍飾演老三,電影中老三為靜秋洗腳讓我覺得他是貼心男孩(在

大男人主義的社會中是會讓人訝異),兩位演員都很順眼,但畢竟愛情故事不是我會特意去看的題材。

 

就電視隨意轉轉看看(沒事別亂轉電視= =),再轉回時老三已經躺在病床靜秋在身旁不斷的呼喚~我是靜秋我是

靜秋,這橋段又讓我覺得心動一下,為何他不是呼喚老三名,而是自己名呢?靜秋的哭喊也深深讓印在我心中,

楚楚可憐讓人想保護,老三會深愛靜秋似乎讓人也懂了,不知道經過多久(我自己推有一兩年嚕)某一天我又默默

想起體貼的老三及哭泣的靜秋片段,讓我想去找尋這部電影來看,當時片名是啥我根本不知道,

XD後來我是怎樣查出這片名我也不記得啦!

 

老三在電影的戲份不多,小說裡的角度本來就是以靜秋為主來描寫老三,所以老三的內心觀眾能知道的有限,

在那交通十分不便利年代老三看一眼靜秋是要跋山涉水才能看見靜秋,偶爾還只是遠遠觀望靜秋,老三送東西

給靜秋那都是靜秋正好欠缺;老三是小心翼翼觀察靜秋盡量靜秋有半點為難,文革時代人與人之間太多隔閡。

(實在很討厭酸民批評老三追求靜秋方式老套,有些事情在不同時代,實行的困難度是有很大差異)

 

山楂樹之戀的愛情題材雖然不創新卻簡單純真,張藝謀這樣的大導演願意拍愛情題材,讓人覺得更加好奇想看

,現在忙碌多變又複雜的社會,會不自覺讓這部純淨的愛情吸引。

 

導演選角是用新人真的很厲害也很敢,純樸的農村時代,用新人演員也許就能帶出那種純純又不會有過多演技

的感覺。這部戲時代背景有很濃厚的中國歷史"文化大革"(= =歷史老實說我根本不了解後來去翻看霸王別姬、

小裁縫才發現那是很沉重黑暗的時代),要了解一下故事的時代背景,那觀眾更能體會靜秋的心,電影畢竟是

只有短短兩小時並未詳細拍出解釋。(文革~坑殺知識分子的時代~= =無知人當山大王的時代)

這樣沉重的歷史時期也是讓山楂樹之戀故事更加淒美與感概。

 

電影的標題很奇怪,最純淨的愛情還用"史上",XD有這樣想吸引觀眾進電影院,是我就不會想去看

~所以當時我錯過進電影院機會,電影總是會下奇怪標題讓人進買票進電影院(=w=|||哈哈不要說我愛嫌...

純屬個人感覺),這標題也很害這部電影,大家都拿這標題再大肆做文章,這是是題外話。

 

電影雖然飽受批評,但我相信張藝謀導演的山楂樹之戀,也一定感動很多觀眾,是張導讓我愛上山楂樹之戀。

 

山楂樹之戀小說網路書店購買都無庫存,但市面上書局都還是可以找到的(= =a網路也可以找到小說來看),

衝著電影書衣封面有男女主角才買的,台灣的小說和DVD封面設計都很簡單漂亮。(沒錯簡單最重要)

第一次翻書時小說沒給我太大的驚豔,小說文筆內容樸實,作者艾米的文筆沒很吸引我

山楂樹之戀這個故事深深吸引我。(沒有特別推薦我不太會再讀艾米的書)

Tree005.jpg簡體小說電影紀念版 tree002.jpg 香港版DVD

Tree006.JPG 台灣版DVD            Tree007  中國宣傳海報(很不討喜的圖)

IMAG2013 IMAG2014  繁體小說電影書衣板

--------------------------------------------------------------------------------------------------------------------- 

最近終於把電視劇看完,電視劇沒有好看到一口氣看完,雖然電視劇好像好評不少,

但沒有張導的電影版與小說的支撐,相信我應該會看一半棄劇,

如果說電影拍得不夠完整,那電視劇是拍得太超過。

電視劇的老三-李光潔在戲中發揮空間很多,演出小說為寫出的老三

山楂樹之戀03.mp4_20151124_231604.636.jpg  

靜秋-王珞丹(看過女主角演的衛子夫,所以對女主角有點好感..)

  山楂樹之戀24.mp4_20151124_232009.874  

靜秋本來就是不好演的角色,王的靜秋缺少一種戀愛該有的快樂、沒事一直低頭嬌羞太多,    

= =哭戲..王的哭法讓我覺得很鬧心,不是很喜愛....(說好的流血流汗不流淚的靜秋去哪裡啦),

但大致都還是不錯,因為電視劇版讓人覺得就是在演戲!!XD

電視劇喜愛片段:1.靜秋跑到探勘隊探望老三(老三睡醒後去追靜秋) 

                      2.老三要離開靜秋下車與靜秋訣別(很淒美..比結尾還要感人)

山楂樹之戀19.mp4_20151124_232405.225 

山楂樹之戀19.mp4_20151124_232434.856

---------------------------------------------------------------------------------------------------------------------

  電影宣傳曲-山楂花,看完電影想到老三,再聽聽這首歌Q__Q更能體會歌詞意境。

(喜歡竇驍版的老三可以上網去搜尋竇驍唱的)

山楂花

演唱:陳楚生 作詞:文雅  作曲:倉雁彬

走過了這一片青草坡 有棵樹在那兒等著
它守著你和我的村落 站立成一個傳說
山楂樹開滿了花 落在你羞澀臉頰
山楂樹開滿了花 我等你一句回答

可是我先走了 縱然太不捨
別哭我親愛的 你要好好的
在時間的盡頭 你定會看見我
唱著歌在等你微笑著

就算我最後碎成粉末 也有你為我而活
只要我還能被你記得 我就是不朽的

山楂樹開滿了花 像你在對我說話
山楂樹開滿了花 指引你帶我回家

可是我先走了 縱然太不捨
別哭我親愛的 你要好好的
在時間的盡頭 你定會看見我
唱著歌在等你微笑著

可是我先走了 縱然太不捨
別哭我親愛的 你要好好的
在時間的盡頭 你定會看見我
唱著歌在等你微笑著

---------------------------------------------------------------------------------------------------------------------

這篇純屬個人心中感想XD沒啥重點,我不是作家沒有詞意通達的好文筆

另一篇想寫寫電影片段,小說是如何形容女主角的內心OS

---------------------------------------------------------------------------------------------------------------------

山楂樹之戀~相關推薦網址

Yahoo電影介紹 https://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

男女主角專訪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00923/10119_1.h...

張藝謀導演專訪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00923/10115_1.h...

        专访张艺谋--“我只是想尊重这种心动的感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8fc828a0100nzah.ht...

观《山楂树之恋》有感彭学明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ed50b20100m836.ht...

李光潔(電視劇老三)解讀老三 http://media.people.com.cn/BIG5/40606/17433296.htm...

(李光潔解讀老三說得真不錯)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楂樹之戀 竇驍 周冬雨
    全站熱搜

    會有那麼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